方達對媽媽的的描述,大概是對強震23秒、餘震32年的最佳註解:「七六年地震,把我媽這輩子全都毀了,那心都碎成了渣一樣,倒的房子都蓋起來了,可我媽心裡的房子,再沒蓋起來,32年了,老太太心裡就守著這些廢墟過日子」。

      所以元妮拒絕老牛的追求,那年的年夜飯,兒子讓她去杭州,她回說:「你爸你姐在這兒呢,我哪都不去,我們唐山不能沒有家,你爸你姐的魂回來了,不能沒地兒去」。兒子讓她找個老伴,「要不是他拽我一下,我就進去了,哪個男的能用命對我好啊,我這輩子就給他當媳婦」。兒子要幫她買間新房子:「再搬,還得說(每年祭拜的時候,都得說咱家怎麼走麼走),說不動了,沒勁說了,就那兒(災後的家)吧,哪都不去」。

      當方登與方達因參與汶川大地震的救災工作而相認,終於回家,老太太還一直惦記著當年答應女兒的「西紅柿都給妳洗乾淨了,媽沒騙妳」,得是多大的痛才能記得這麼深?我無法想像,如果這事發生在我身上,我會是甚麼反應?只看見元妮緩緩下跪對著相隔32年的女兒說:「我給妳道個歉吧,妳是從哪兒冒出來的!這麼些年,妳咋麼就不給我個信呢?我還以為妳跟妳爸在一塊兒呢。我成天的惦著你們倆啊,我惦著你們32年,你們咋不理我呢?妳到底是上哪去了?妳怎麼才回來呢! 」是惦著,也是折磨著,日日夜夜,全年無休。

      最後一場戲是全家去給方大強掃墓,打開方登的衣冠塚,裡面放著從小學到高中,元妮每一年開學都給她買的課本,這一刻,方登終於放下心裡的委屈,她問媽媽:「媽,這些年,妳是怎麼過來的呀?」老太太淡淡地說「我過的挺好的。」方登:「女人一輩子,有幾個30年啊?」老太太也只是說「我要是過的花紅柳綠的,就更對不起妳了。」方登在最後抱著媽媽泣不成聲的哭喊著無法原諒自己,只能不斷的說對不起。

      藍天之下有白雲,白雲之下有大地,我不是悲天憫人,只是不忍見地牛翻身時,滿目瘡痍,只是不忍見生離死別後,只能後悔地說對不起,只是不忍救難人員冒著生命危險,我們也只能在事後說聲辛苦了謝謝您。

      雖然人微言輕有如蜀犬吠日,但不斷的汪叫,總能有幾個人能聽見,希望聽見的你能將訊息傳遞出去,老房子慢慢改,一棟一棟變安全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都市更新理易明 的頭像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
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
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