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12/23 下午 天氣陰。從公司到公司的路上,我請自己喝咖啡,最苦的那種,沿路淚流;終於能提筆寫寫關於「唐山大地震」這部電影的一點心得。

Because I know that I can do something。

 

強震23秒,餘震32年。

李元妮:沒了,才知道啥叫沒了!

 

       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:這部電影敘述「1976年7月28日凌晨發生的地震,將唐山市在23秒之內變成一片廢墟。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面對兩個孩子只能救一個的絕境下,無奈選擇犧牲姐姐而救弟弟。這個決定改變整個家庭的命運,也讓倖存者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,但一家人終究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時重逢且釋懷。」

 

故事圍繞三個人:李元妮、方登和方達。

        「方達快跑」,看得出方登是護著弟弟的;「先讓媽吹」看得出姊姊是早慧懂事的。這樣貼心的小棉襖因為一場天災,心痛了多少年。

        樓塌了,一塊板壓著姊弟倆,當救難隊問媽媽:「只能救一個,快拿個主意吧。」你若是當媽能怎麼想:「我求求你們啊,都救啊!」可是一塊板,翹這頭壓那頭,翹那頭壓這頭,餘震不斷再不救都沒了,救哪個?「救弟弟」姐姐還那麼小,還清醒著,即使歷經人生波折,她自己也有了孩子,但「救弟弟這三個字,就寫在我耳朵邊上,我不是不記得,我是忘不掉」,她養父勸她:「登啊,可妳要記得,親人終究是親人」方登嘶吼著:「可是我就是忘不掉」。救弟弟的聲音那麼輕,三個字擊碎了甚麼?當方登在拉屍體的車上醒過來後,為什麼寡言?為什麼沉默?當她男友要她把肚子裡的孩子拿掉的時候,方登回他:「你哪知道甚麼叫犧牲啊!!!」。是的,沒經歷過的我們,哪知道甚麼叫犧牲啊。無法想像那該有多心痛?

        對李元妮而言,活著難道就好受?災後方家的奶奶要來帶走斷臂的孫子,元妮的心情「我對不起您,對不起大強,對不起方登、方達,就我一個人沒事。我答應您,帶他走吧!只要能讓他享福就行」,要不是她的小姑厚道,勸奶奶「我們把方達帶走,那差不多就是要了元妮的命啊」,全劇終,那麼地球也差不多可以少砍一些樹,省下不少衛生紙。

 

寫不下去了,有東西要跑出來了,我要去找衛生紙了。

 ★★咖啡時間—咖啡有點苦I★★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都市更新理易明 的頭像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
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

    都市更新理易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